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20130718飛奇兒大哭


妹妹在飛奇兒上課的情況大致是不錯的,她很喜歡這個課程,上課也出奇的認真。原先我以為她這麼不愛體能活動應該會排斥飛奇兒的課程,沒想到她的表現出乎我意料,要不是路途太遠,我還真想一周多排一天的課。

雖然她很喜歡去飛奇兒,但是她的入場焦慮症不時會出現。大概是第三次還是第四次上課時,我們提早二十分鐘到,在教室外面休息等待時,妹妹是很開心的,到了要進教室的時候,她她突然很焦慮的要去鞋櫃拿襪子穿,我知道她的入場緊張又發作了,接著就放聲大哭。這跟她以前開始早療或上學時要抱著她的水杯是同症頭,在人幼跟美育上這麼久,她在剛進門時也常常會緊張。曾教練過來幫忙安撫了一陣子,進教室上課後又像沒事了一樣。好像哭的那兩分鐘是被外星人綁架了。

飛奇兒的暖身是所有同時段的班一起暖身,妹妹上的是LEVEL2,同時段就這班最年幼,妹妹雖然不算矮,但是比起哥哥姊姊們當然是矮小得多,所以我常會叮嚀她暖身的時候儘量站得離帶暖身的教練近一點,看得比較清楚,也方便教練指導。

上周是吳教練帶暖身,他的暖身動作跟之前曾教練的動作不太一樣也比較難,妹妹很明顯的搞不懂該怎麼做,跑步後回原點站的位置離教練比較遠,吳教練一直指導他面前妹妹班上一個很嬌小的小朋友,妹妹大概是長得比較大個兒還是站比較遠還是怎麼的一直被晾著,不會做也沒人理會她。


暖身結束,妹妹突然哭著跑來我身邊說她肚子痛,我心知她是想來找我情感充電,我假意呼一下她就好了,又很正常的跟著班上的何教練上課@@。下課後我問她暖身完為什麼哭了?我覺得大概是暖身看不懂不會做又沒人理她,但是怎麼問她都說肚子痛,好吧,那就用肚子痛結案。後來我又再度叮嚀她以後暖身跑步後要離教練近一點,遇到不會做的動作教練比較看得到。

今天帶暖身的是妹妹班上的何教練,跑步後就定位時,妹妹突然嚎啕大哭不能自己,我注意到妹妹站在比較邊緣的地方,大概是動作慢沒有站得比較中間,何教練請她站教練旁邊當小老師,但是她哭得停不下來,情緒回不來,何教練請她去旁邊找吳教練玩跳跳床,我帶她過去跳個20下,她還是很難過的樣子,最後回到團體暖身時,何教練讓她站在他跟彭老師中間一起暖身,她的情緒好像恢復了,但是在最後地板動作時,她趴著不動,看起來還有些難過的樣子。

暖身結束後,正式上課時她又很開心且認真的上課,下課後我希望她能夠說出今天大哭的原因,問了好久,她就一直因為因為鬼打牆講不出來,我說妳不想講沒關係,我們先去吃麵,她說她想講,又一直因為因為卡了很久,我只好給她是非題,我問她有同學不小心打到妳嗎?不是。那是身體不舒服嗎?不是。那是暖身的時候沒辦法站在教練前面嗎?她點點頭說是,說站不到離教練近的位置好難過。她大概記得媽媽說的暖身時要站在教練面前教練才看得清楚,可是跑步後其他小朋友都已經就定位她沒辦法站在她想站的位置,她不知道怎麼辦一時著急就大哭了。看來教她事情時,都要留個後路,所以我改口跟她說,我們儘量站得中間一點,看得比較清楚,站得比較邊邊比較遠也沒有關係,一樣看得到教練一樣可以暖身,都沒有關係,她才說好。

下課後張桑來找我們,回程在捷運上我跟張桑說起這件事,張桑跟妹妹說下次站得太旁邊就舉手跟教練說我想站在教練前面,可是我覺得不應該這樣處理,每個小朋友都想站中間那誰站旁邊呢?我還是告訴她站在什麼位置都沒有關係,都可以暖身。這是自我心態調整的問題,妹妹在外面上團體課不可能要求授課老師隨時都關注著她,每個孩子在自己家裡都是家中的寶貝眾人的焦點,但是在團體裡不可能永遠都是最受關注最受老師照料的孩子,這是孩子應該學習的,也是我該教育妹妹的正確心態。

早療久了,從以前想盡辦法希望妹妹上課情緒穩定配合度良好的上完整堂課才不致浪費時間,到現在我會要求早療老師有時找一些爆點,合理的讓她有些情緒,才會知道還有什麼地方該處理。不過有時情緒的點是因為妹妹自己腦袋轉不過來不知道變通,像是今天這樣或是上次在恩樺妹妹物理課大哭,但是以後早療課是阿嬤帶去的,還是平靜一點好,免得阿嬤不知所措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