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20130709第一次牙齒檢查

妹妹從小就很怕醫生,以前要帶她去看醫生我都很焦慮,哭聲震天大概醫生也覺得很吵,有次還被個小兒科醫生說好可怕。一歲半去台大照MRI時,我們才到護理站,啥事都還沒發生,她就哭到聲嘶力竭,連在辦公室吃早餐的護理人員都跑出來一探究竟嘖嘖稱奇。不知不覺,妹妹長大了,看醫生仍然會緊張,不見得能配合醫生要求的檢查動作,但是至少不太會這樣哭了,雖然如此,我沒打算帶她檢查牙齒,反正牙目前都好好的,我每天很努力的幫她清潔牙齒,也讓她養成飲食後要漱口的習慣,自我牙齒保健最重要。

但是我覺得未雨綢繆是有必要的,平時只要經過牙醫診所,我一定帶她隔著玻璃參觀別人躺在診療椅張大嘴看牙的情形,還有家中繪本「老鼠牙醫地嗖頭」、固周的繪本「我不要看牙醫」她都一看再看。

大概在妹妹一歲多的時候,我上BABYHOME查詢過土城風評比較好的牙醫,那時看到有人推薦裕民路的富康牙醫的吳醫師。後來我也注意到這家診所騎樓柱子上的廣告是個小男孩的藝術照(不知道是不是老闆的小孩),住家附近這麼多間牙醫診所,好像也只有這間在我路過的時候看到比較多小孩子候診,有次隨口跟妹妹說,妳看這間牙醫診所的牙醫叔叔特別喜歡小孩子,所以很多小朋友都來這邊看喔。其實我只是隨便講講,妹妹好像記在心裡。

直到上周二散步時經過這間診所,妹妹突然停下來說要看牙齒,我嚇了一跳以為我聽錯了,她拉著我想進診所,真心的想看牙醫耶,這是怎麼回事?

牙醫都是預約制,妹妹臨時起意當然是看不到的,櫃台人員幫我們約了下一周的周二看牙,不是吳醫師的門診,我有點擔心的詢問櫃台人員,妹妹看醫生容易緊張,這位林煜哲醫師有看幼兒嗎?她說她們有的牙醫是不看小孩子,但是這位牙醫看挺多小孩子的,請我放心。還看了一眼妹妹說,她都這麼大了,應該不會怕。怪了,二三歲的孩子是有很大嗎?心想反正最差的狀況,大概是妹妹不肯張開嘴,到時就摸摸鼻子回家吧。

周二我五點去學校接妹妹,到了診所我拿出準備好的水果盒,讓妹妹邊等邊吃才不會無聊,跟妹妹說等一下輪到我們時,如果水果還沒吃完,要先收起來,等看完牙再吃喔。妹妹吃了一些,就叫到她的名字了,我看妹妹神情緊張的定格,跟她說再吃一小塊,媽媽先幫妳收好,她趕快再吃了一塊水果,終於願意起身了。
很認真吃水果。這次是蘋果加酪梨。

到了診療椅邊,她又定格不肯坐上去,我很簡單的哄一下,她便上去坐了,但是她要求媽媽要跟她牽著手,所以我們幾乎是全程牽手完成檢查的。

牙醫問我要塗氟嗎?我說只是來檢查,他又問在別的地方塗過嗎?我說是第一次看牙。我有問他可否拍照,他說第一次看牙當然要留念囉。

這位年輕牙醫(71年次,大概不是牙醫年輕,是我年紀大了)很和善的跟妹妹說他要介紹他的玩具,首先是太空船,妹妹坐的是太空船,太空船準備要飛起來了,診療椅便升高至合適的高度,等一下太空船會讓她躺下來比較舒服,於是就放平讓妹妹躺著。

接著一一介紹器具,牙鏡就說是小鏡子,讓妹妹玩一下,尖嘴像鎳子的器具,說是仙女棒,要用仙女棒點一點牙齒要數一數牙齒,然後先點一點妹妹的手指,數了五根手指頭,跟妹妹說數牙齒的時候也是這種感覺,不會痛痛。
用仙女棒跟小鏡子檢查牙齒

吹乾牙齒的管子說是吹風機,也吹一吹妹妹的手指,說等一下吹風機要吹一吹牙齒。用來吸口水的軟管說是大象的鼻子,大象鼻子等一下會吸妹妹的口水,也讓妹妹玩一下。
使用吹風機跟大象鼻子

最後,牙醫在器具上套個小圓刷幫妹妹刷牙,出奇順利的完成檢查,請我們再找時間塗氟。我的女兒真的是長大了,第一次看牙竟然這麼順利。
 
用小牙刷刷牙

牙醫說妹妹的牙齒照顧得很好,並提醒我將來換第一顆牙時,同時永久齒的第一顆大臼齒就會長出來(長在現在乳牙臼齒的後面),要特別注意要刷新長出來的臼齒。我問像妹妹牙齒這麼小,牙縫又密,將來換牙是不是齒列會很亂,他是說剛換的時候會看起來很亂,等到全換好了,牙床長大了,就不會這亂了。希望是這樣啊。他說小孩第一次看牙的經驗很重要,第一次如果是不好的經驗,將來要孩子乖乖看牙就難啦。

牙醫說換牙前三個月檢查一次,換牙後半年檢查一次。我大概不會這麼密集檢查啦,結束時,櫃台人員要排時間塗氟,我說我們不塗,對方有些驚訝的神情。我對氟是有疑慮的,大概不會考慮用塗氟的方式減少蛀牙的機率,還是認真刷牙認真漱口最重要啦。

妹妹回到候診沙發繼續完成她的水果餐,開心的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