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20130705在恩樺大哭

上次跟物理洪老師提到現在既然恢復一對一課程,我還是希望能對肌力多加訓練,尤其是手臂跟腹部的肌肉。洪老師教我在家裡可以怎樣怎樣訓練云云,我立刻請老師把動作帶進課堂上(不然上啥物理課啊??)。這可是現在唯一的物理課,上次回到一對一課程洪老師帶入假裝睡覺要小孩去叫老師起來,老師才會給指令的活動(訓練主動性的溝通),這種方式大概玩個一兩趟就可以了,重複的操作就顯得刻意而無變化,有些職能老師大概也會這樣玩,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是物理課,可不可以不要再浪費我的物理課時間,給我名正言順的物理課啦~~~~唉,我好想念正崙的賴老師。賴老師主要是訓練肌力與動作,當然會帶入規則跟認知,賴老師上課的重心跟時間的分配我覺得是比較合理的。

今天物理課程看起來好得多了,不過訓練是腿力,那也無妨,反正肌肉低張是全身性的,至少這次像是物理課的樣子了,快下課時,洪老師在門邊跟我衛教,妹妹在教室裡面站在大積木上看起來表情很茫然。我問老師她現在是要收玩具了嗎?因為我看到一旁有一盒小積木,大概是要妹妹收好才下課。老師說那個積木是妹妹自己選的,所以要玩好才結束。洪老師又講起上課的狀況,講了有一會兒,我看妹妹的表情越來越凝重,接著就大哭了,她哭著說我不知道要拿什麼顏色!很崩潰的哭,洪老師還在跟我說話,我打斷她說,老師妳去看一下好嗎?我後來弄懂發生什麼事情了,今天活動是,妹妹用跳的完成一整排地上的大積木,去拿老師事前口語指定兩種顏色的小積木,再拿著小積木跳回去原點,把小積木放好(訓練短期記憶)。老師最後一次指定顏色後就來跟我衛教,妹妹單趟完成後,接下來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老師在跟媽媽說話,還沒指定新的顏色給她,她無法完成把小積木送回去的工作,手足無措的一直站在大積木上,忍了幾分鐘就大哭了。孩子大哭洪老師第一時間依然站在門口衛教,接著就交給下一堂職能課的蕭老師,蕭老師雖然很會帶孩子,但是妹妹一到情緒的爆點,就很難回來。於是,三十分鐘的職能課大概哭了十五分鐘。

洪老師事後跟我解釋這是妹妹的問題處理能力不足,所以手足無措後就大哭了,現在我們知道她有這樣的問題,將來就可以多加訓練。妹妹正確的處理方式是走過來問老師接下來要拿什麼顏色的積木。我當然知道妹妹問題處理的能力很弱,她又有一些莫名的規則,因為她沒完成把小積木送回去的工作,她不知變通不敢走下大積木啊,可是一直站著又等不到老師跟她說下一步要指定的積木,她無法完成工作,所以就情緒斷線了。

孩子能力不足我當然是理解的,難道課堂上情緒發生的當下,老師都不用有任何處理或反應嗎?甚至第一時間也沒跟我說明,還在繼續講今天上課的狀況,這就讓我真的很不解。這是我第一次不隱藏的表達我對老師處理事情的疑惑。

我會一直留在在恩樺上課是因為職能課的蕭老師跟後來的郭老師,都是很棒很用心的老師,物理洪老師平心而論是比她剛到恩樺時進步得多,但是她應該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上課一年多了,孩子跟老師都要加油。

現在妹妹的職能老師改為新來的張老師,今天他正好請假,才由蕭老師代課,只上過一堂張老師的課,我還無法了解老師的風格,只是上次下課後,老師竟然以為妹妹是四歲的小朋友,這也差太多了吧,他第一次幫妹妹上課,又不是代課老師,不用事前確認一下孩子的年紀嗎?甚至在進教室前先詢問一下家長,我也覺得可以,可是他沒有,他是在課堂上問妹妹幾歲,妹妹很小聲的說要升小班了(妹妹這是答非所問嗎?),老師聽成大班,老師覺得很奇怪,又跟妹妹確認一下說那妳是四歲嗎?妹妹咕噥了一下,老師大概覺得跟妹妹達成共識了。這就有點讓我無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